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灰鸚鵡 比美國總統聰明?

這是一本Irene Pepperberg 與鸚鵡Alex相處30年的感人回憶錄,人與動物間的無私情感會讓我特別感動,所以分享這則訊息給大家 。

《艾力克斯與我》打開動物智力黑盒子
2007 年九月六日晚上,艾琳‧派波柏格(Irene Pepperberg)回家前和艾力克斯道別,艾力克斯叮嚀她:「你要乖,我愛你。」隔天早上,艾力克斯與世長辭,《紐約時報》、《經濟學人》各大媒體刊 出訃聞悼念(先前獲得這項身後榮寵的名人是義大利男高音帕華洛帝和瑞典大導演柏格曼),粉絲也開設專屬網站remembering-alex.org表達 追思,英國《衛報》盛讚艾力克斯「比美國總統還聰明」。

別以為舉世知名的艾力克斯是什麼偉人,牠是一隻灰鸚鵡,或許是科學史上頂尖聰明的鸚鵡。鸚鵡說話不是新聞,但生物學家對動物能否學習人類語言始終存疑,牠 們究竟只是單純模仿人類發音或瞭解意義?八年前出版《艾力克斯研究》(The Alex Studies)的動物學者艾琳‧派波柏格,著眼學理探究動物智力;研究夥伴艾力克斯死後,她在新書《艾力克斯與我》(Alex & Me)中回味與合作三十年的艾力克斯相處點滴,兼有知性深度與感性深情。

智力接近五歲兒童, 打翻咖啡杯會說「對不起」

1977年艾琳因研究之需,到寵物店挑上一隻非洲灰鸚鵡,取名艾力克斯(Alex,「禽鳥語言實驗」Avian Language Experiment的縮寫)。會選非洲灰鸚鵡,是因牠們發音清晰,1940年代德國研究過牠們辨認數字的能力。經過多年實驗,艾琳評估艾力克斯的智力接 近五歲兒童、情感像兩歲兒童。牠能分辨物體的形狀、顏色和數量:回答長方形木片有「四」個角、小藍鑰匙和大綠鑰匙放在一起能答出大的是「綠色」鑰匙;打翻 咖啡杯或答錯時會道歉說「對不起」;對實驗室其他鳥類會像領袖命令「你錯了」或「說清楚」。牠能分辨一百種物件,數出六樣物品,說「要水」來喝;有時還自 創新字,牠以banerry(banana香蕉+cherry櫻桃)表示蘋果。

艾琳早上到實驗室若先跟其他鳥問候,艾力克斯會整天不高興,拒絕合作。訓練中有時艾力克斯一再嚷著要堅果,艾琳不給,牠會盯著她慢慢說:「要‧堅‧果!」 「我嚇住了,好像牠在說:『笨蛋,要說這麼慢你才聽得懂?』」有次牠問到實驗室的會計,要不要堅果、要不要玉米、要不要水,會計都說不,牠竟然問:「你要 什麼?」

「我特別不開心的時候,牠彎著頭讓我搔牠的臉」

灰鸚鵡艾力克斯會使用一百多個英文單字、辨認一百種物件。
(法新社資料照片)
艾力克斯第一次送去獸醫院住院,艾琳離開時牠說:「很遺憾,來這裡,想回去。」又有一回開刀,醫生用毛巾裹著艾力克斯交給艾琳,灰鸚鵡張開眼眨了眨,顫抖 說「想回去」;先前牠說這句話意思是「完工了,送我回籠裡」。「我特別不開心的時候牠能感應,靜靜靠著我。有時會說『搔搔』,彎著頭讓我搔牠的臉。」

動物智力研究在二十世紀初備受關注,曾有馬會數數,科學家追蹤發現,原來是訓練者給牠暗示。為了證明艾力克斯不是找人的暗示作答,艾琳同時測驗不同主題,反覆測試多次確保結果正確,艾力克斯經常覺得無聊及挫折。(同樣工作重複六十次,誰不會呢?)

艾琳的實驗研究結果不獲同行肯定;當年主流學界由行為科學家把持,認為「動物像機器人,無意識地對剌激做反應」。1980年代珍古德等學者對靈長類的研 究,「人類的獨特性才受到質疑」。艾琳首開先例,把黑猩猩身上的語言及認知技能,「複製到腦只有胡桃大小但能說話的灰鸚鵡身上」。

鸚鵡看到的和人看到的 是同樣一個世界嗎?

新書中藏身鸚鵡明星身後的艾琳也吐露心聲,提到冷酷又好宰制的雙親、不幸的童年和失敗的婚姻,說她當年棄化學鑽研動物智能,學界不肯定,但偏偏享有國際名 聲。如今年過五十,她獨居且無經費,為了省錢,一周有十四頓吃豆腐餐打發。她經常為籌措資金傷腦筋,也百般爭取想獲得外界的肯定與更大的實驗空間。

「動物心智比大多數行為科學家所相信的更接近人類心智。」艾力克斯死前,艾琳正與牠進行錯視(optical illusion)研究,想判斷鸚鵡看到的世界和人看到的是否相同,初步結論兩者似乎一致。

艾力克斯死去,艾琳有強大的失落感;長年研究動物行為,她不解為何情緒如此難排遣。終於她想通,答案很簡單:她的好朋友死了。更深一層的意義是,她一直以 來盡全力想讓學界認定她認真投入,她的研究成果是大發現大突破(因有人說她對動物心智的想法是「白費力氣」);因為艾力克斯死去,她的重擔一夕放下。「早 知道這些年會遇上種種干擾阻礙和反鳥類智力的極端偏見,我或許不會一頭栽進來。」她堅信艾力克斯對世界的貢獻:沒有艾力克斯的犧牲,人類永遠不會瞭解鸚鵡 的智力有多高。

【2008/12/0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